top of page

外国人在中国:出租自己

租个女友回家见父母,租个男朋友一起过情人节,租个好友陪自己吃饭,逛街,看电影...这些曾经在网络上兴起的“新兴行业”可不是搞笑,是真实存在的。而近几年这个行业的服务范围也越发变得高大上,从生活领域转到了商业领域。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在北京,上海认识的一些国外友人早就做起了出租自己的生意。而雇佣方,从学校到公司再到政府,几乎囊括所有领域。而他们租外国脸孔的原因也心态各异。

比较普遍的是学校聘请外教,但是有的外国面孔其实英语也是半路出家,母语并不是英语,也并没有教授英语的资格与经验,很多付不起高额工资的学校为了提高自身的影响力,让大家认可自己的国际性,花了低于市场的价格,聘请外国面孔,用蹩脚的英语教授孩子甚至没有英语基础的成人。

另外,也有商人聘请外国脸孔扮演自己的老板或者管理人。这样和其他公司谈生意的时候更容易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公司是个国际大企业,看起来也更值得信任。毕竟自己的“大老板”也已经从国外飞来谈合作了。

此类商务出租很常见,前几天,白人朋友Chris就被邀请去了某公司会议做演讲,而他本人,在北京真实的工作是个乐团鼓手。当问到会不会穿帮时,Chris笑着说:“放心,演讲是写好的稿子,如果有人提问,就当听不懂或者不回答就行了。”当问到时薪,他表示大概一场活动100美元的样子,也有包周活动,大概一周1000美金。这样的工资,即使在美国,也算得比较高了。但是Chris说,这样的职位并不多,大多都是短期工,朋友推荐,很少能自己找到,这也是为什么他很热衷于交中国朋友。凭借他的白人面孔,可以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挣钱方式。

当然,除了Chris这样比较简单的和公司内部打交道的工作,也有抛投露面的“真”老板工作,例如Mike,由于之前有销售经验,Mike被引荐到了国内某珠宝公司,扮演美国公司的负责人,并假扮中国珠宝的供应商。因为Mike的良好剧本和表现,合作公司很快和Mike所代表公司签约。这一次,Mike仅仅2小时,便拿到了1000多美金的薪酬。当问到他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的时候,Mike也表示,一开始不能理解这种工作的存在,但是做了两次后觉得自己只是演员,按照剧本演戏拿薪酬,其它与他无关。

其实这种租赁外国人的市场,早在2010年就已经被曝光,不过至今仍然存在,每个人对这种另类出租的看法也不同,既然市场存在,就代表有供求关系,那么对于这种怪诞的文化,你怎么看?

关注公众微信号“Zosemedia”,发送“租个白人”,留言与大家分享你的观点。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