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挑选一瓶适宜的红酒?

红酒具有生命,它沁透着泥土的芳香,包容着阳光的厚重,展现着人与物之间的互动。从古自今,文人雅士为之倾倒。不为附风庸雅,只为它体现的人生百味,酸甜苦辣。

十二月和一月充满了各种节日,红酒自然成为招待贵宾和小酌怡情的主角。但是如果对红酒一窍不通,该如何挑选红酒呢?其实想挑选一支称心如意的红酒很简单,只需要读懂酒标与酒评。

酒标——选酒前的开胃菜

挑选红酒时,最先接触的便是酒标。可是酒标上纷纷杂杂的外文使人头痛,其信息包含生产商信息,酒庄名称,葡萄采摘年份,酒精度,容量等。如果只是想挑选一瓶适合待客或者可口的红酒,那么对于酒标,不必深究太多,只需要关注酒精度,便可以大概知道红酒的口感。

一般来讲,红葡萄酒的酒精度数介于8%-15%之间。首先介绍两种比较独特的酒,第一种酒精度低于11%,第二种酒精度高于17%,这两种红酒的口感大多很甜,可能是人为杀死酵母导致葡萄的糖分残留等因素导致。喜欢甜酒的人可以尝试。

低于13%的葡萄酒的口味一般比较清淡,酸爽。酒精度在13%-13.5%之间的红酒则大多被评为中庸,不浓不淡。

而酒精度高于13.5%低于15%的红酒则体现为浓厚,酸度低,并且挂杯。这也是很多人的疑问点,是不是红酒挂杯就是好酒?其实不然,红酒的挂杯度跟酒精度有关,酒精度越高越挂杯。

由于葡萄酒的酒精度来自于葡萄的甜度,所以很多人误以为酒精度高,挂杯代表了好酒。其实葡萄甜不甜和葡萄味道足不足并不是一定相关,就好比贵的化妆品不一定好用,便宜的药物也可能有效一样。另外,人为加酒精或者葡萄成熟太快,没时间发展出复杂风味也会导致红酒挂杯喝起来却乏味可陈。

当然,单凭酒标上的酒精度不可以说明一切,因为有许多人为或自然干预会导致酒精度法则失效,这时就要搭配酒评来选酒。

酒评识酒——挑酒时的美餐

从酒标的酒精度里大概了解到酒的口味后,就可以查阅酒评,看看这瓶酒是不是真的符合自己的口味。

一般来讲,一篇红酒评的篇幅越长,香味越具体,香气跨度越大,葡萄越成熟,口感结构描述的越极致,红酒越好。而一篇酒评的篇幅小,香味模糊,香气范围局限,口感结构描述中庸则代表这瓶酒会相对差一些。举个例子,下面是随机挑选的两篇酒评:

第一篇:酒的香气中含有烟熏,青草,黑胡椒,草莓,香草,铅笔芯,马鞍革和檀香等味道。入口口感柔和复杂而集中,单宁细致,结构均匀,酸度不高,充满黑色浆果,轻微的薄荷辛辣和巧克力的后韵,回味悠长。

第二篇:该酒呈现明亮宝石红色,开瓶时香气比较紧闭,接下来会呈现黑色浆果香气,略带一点可可味,单宁稍强,有微涩感,入口柔顺,散发香气。

乍一看两篇酒评,似乎两瓶红酒都不错,但是按照上面的原则,则可以很简单的区分出好坏。第一篇酒评的篇幅较长且没有过多修饰性词语,例如举起酒杯,闻一闻等跟红酒香气和结构无关的词汇,所以从酒瓶看应该是第一瓶酒较好。

接下来,仔细分析。对于香气的描述,第一篇酒评中有烟熏,青草,黑胡椒,草莓,香草,铅笔芯,马鞍革和檀香等味道,又有黑色浆果,轻微的薄荷辛辣和巧克力的后韵。而第二瓶红酒,仅有黑色浆果香气,略带一点可可味。按照上面的原则,第一瓶酒香味具体,提到了具体的香草,黑胡椒,草莓等复杂的味道。而第二瓶酒仅限于黑色浆果,没有具体到什么黑色浆果,以及可可味。对于香气的跨度,第一瓶酒除去水果味,食物味,还提到了檀香,烟熏等别的种类的味道,更证明了它的风味饱满。

葡萄的成熟度这两篇酒评里都没有提,但是如果有的酒评标有成熟葡萄,那么这是瓶好酒的概率非常大。

看完气味,再看酒的结构。关于酒的结构,我们可以简单地看单宁和回味。所谓单宁,就是吃葡萄时舌头感觉到的涩涩的感觉,如果形容单宁细致柔顺,那么就比拧干舌头水分的感觉好。回味则比较好理解,就是喝完酒后的余味。

第一瓶酒中,单宁细致,结构均匀,酸度不高,回味悠长。从结构上讲,这瓶酒满足了好酒的一切条件。而第二瓶酒,单宁稍强,有微涩感,入口顺滑则说明了单宁的不细致。

看完酒评再看酒自身,第一篇为美国加州第一乐章2010(Opus One 2010)的酒评,价格大概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而第二篇为法国波尔多梅多克2010(Medoc 2010)的评价,价格大概在100元人民币左右。当然也有很多价格低的酒表现出很好的风味和结构,看酒评可以找到更符合自己风味的酒。

另外,如果一瓶酒的酒评主打清爽,果味足,经典,那么就一定不是好酒。因为这些是所有酒都具备的特征。

有了挑酒小心机,快点为自己挑选瓶心仪的红酒。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