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不知道的英式下午茶

提到下午茶,相信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贵妇们的茶话会,八卦以及拍照圣地。其实下午茶文化,也很有趣。

起源

如果说英国的美食是一场灾难,那么英式下午茶就大大的给英国饮食文化增添了色彩。17世纪,葡萄牙公主卡特琳娜出嫁时,中国将茶叶带入英国,饮茶风气在宫廷盛行。19世纪,英国的维多利亚时代,英国最为强盛,在全球各地占据着殖民地及附属国,更有“日不落帝国”之称。国家的强大和富足让人们开始追求生活的品质,尤其是百无聊赖的豪门贵族更是空虚寂寞。

大约1840年,人们一天只吃两顿饭,分别在早8点和8点。当时,安娜(贝德芙公爵夫人七世)睡午觉醒来大概4点,觉得有点饿,于是就让女仆做了些小食。女仆做了点心并沏了红茶让安娜觉得很受用,于是这之后便邀请她的闺蜜到避暑山庄来享用茶点,漫步乡间。贵族也

慢慢地开始延续这种聚会方式,下午茶变得越来越正式,奢华。下午茶地点也从贵妇闺房转移到了客厅。下午茶成为那时人们社交的场所。

高低茶之分

大多数正统下午茶都在下午4点左右,有“High Tea”(高茶),“Low Tea”(低茶)之分。大部分现在的用餐场所提供的都是High Tea。High Tea,是指中层或者下层在下午5点左右的下午茶,点心的量比较大,用来果腹。因为High Tea做的都是高背椅,放在晚餐桌上吃,所以叫高茶。

而Low Tea(低茶)则是上流社会的传统下午茶。点心量少,坐在舒适的沙发里,放在低矮却华丽的茶几上。

英式下午茶构成

标准的英式下午茶,一定是有三层碟子:

第一层为由新鲜食材制作的手拿三明治(量很少,通常为长条形。一般下午茶菜单中才出现的食材有黄瓜,熏三文鱼,蛋黄酱,奶油芝士,火腿等。)

第二层为新鲜出炉的司康饼配凝脂奶油和果酱。(司康饼准确的说就是烤面团,一定要配合凝脂奶油和果酱,再加上一口茶,人间美味。)

第三层为各种小甜点,蛋糕和油酥点心等。(这个就看各种店家的发挥了,没有确切的菜单,每家下午茶店提供的甜点也不一样。一般都有马卡龙,提拉米苏,水果塔等。)

茶的选择

各地的下午茶都有不同的选择,但是一般都会出现如下几种:

Assam阿萨姆红茶(带有淡淡麦芽香,玫瑰香,滋味浓,属于烈茶。)

Darjeeling大吉岭(带有葡萄香,口感细致柔和,适合清饮。)

Earl Grey伯爵茶(在红茶中加入佛手柑油,味道很浓烈。)

Lapsang Souchong正山小种(散发桂圆味道的茶)

English Breakfast Tea 英式早茶(口感醇厚浓烈,香气饱满,带有淡淡的花香,适宜配牛奶。)

关于英式下午茶是应该先放茶还是先放奶的问题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但是这个是没有定论的,所以先放茶或者先放奶都可以。一般店家都会有自己的特色茶饮,试试鲜也很不错。

准备好享受一场下午茶盛宴了吗?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