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赐的第十一根手指——雪茄

入冬,落雪。雪有一个好处,无论是多么落魄的地方,只要大雪覆盖就显出水墨般的意境。庆幸徐志摩出生在杭州,长期生活在北方,所以才有了“雪茄”这个名词。

雪茄·之名  

1924年的秋天,徐志摩从德国柏林回到上海。一个周末,在一家私人会所,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泰戈尔正在谈经论道,其间,他的嘴唇上正叼着一根古巴雪茄。泰戈尔突然饶有兴致地问徐志摩:“Do you have a name for cigar in Chinese?(Cigar的中文名字是什么?)”徐志摩回答:“Cigar之燃灰白如雪,Cigar之烟草卷如茄,就叫雪茄吧!”从此,雪茄就赋予这么浪漫的名字。

如果没有徐志摩,“雪茄”可能会有另外一个名字。正是徐志摩这么一个神思飘逸的天才,他将“Cigar”翻译成“雪茄”,这一译,把雪茄烟灰之如雪、把雪茄外观之如茄,传神而精妙地勾勒出来了。“雪茄”这个名字赋予了烟草文化的意味和神秘的力量。很多人将雪茄比作神赐的第十一根手指,这足以证明了人们对于雪茄的狂热。

雪茄·之源

雪茄的历史要追溯到1492年,自从哥伦布从新大陆带回雪茄后,就如同“病毒”一样,在西方人群中蔓延,许多作家、政客、商人和普通百姓都开始深深地爱上了它。

“如果天堂里没有雪茄,我宁愿不去天堂。”这是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马克·吐温曾经尝试过戒烟,但是戒了之后发现,写作没了灵感。有评论家说,马克·吐温的灵感来源于他的天赋、经历、愤怒,还有烟丝。

雪茄·之意

  对于很多作家来说,抽雪茄要的不是那种假优雅,而是雪茄本身香醇的气息,带来的快乐,更是烟丝燃尽时所带来的安静和思考。智利艺术家托马斯·西蒙曾说:“如同所有伟大的艺术一样,雪茄是颠覆传统的东西,它打破了彬彬有礼和行为准则的概念。雪茄意味着一场革命,它凸显出鉴赏力的神秘性。”

而对于许多政客来说,雪茄带来的则是庄重、严肃、谨慎与规矩。美国历任总统中,有19位是雪茄迷,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更是雪茄名人堂中第一雪茄客。丘吉尔曾说:“我的人生准则就如同一场神圣的抽雪茄仪式。”

丘吉尔永远一幅叼着雪茄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除非是在做礼拜,否则一定是雪茄不离手。而他惯抽的雪茄尺寸也被特别命名,便是现在举世闻名的型号“丘吉尔(Churchill)”。有人给丘吉尔做过统计,在他长达90年的生命里,估计每天最少抽上10根雪茄,终其一生大约积累了25万根雪茄,总长度为46公里,总重量达3000公斤。

雪茄·之情

每一支都有着不同的味道,甚至同一支雪茄,在不同时间抽,味道也不一样。这是许多雪茄爱好者们喜欢抽雪茄的原因,很多人对于雪茄不是吸食,而是品尝,就像品尝葡萄酒一样,仿佛是在享受一件艺术品带来的快感。

有一次和一位英国的朋友交谈,聊到了雪茄。他告诉我,在英国,如果有当地人邀请你喝下午茶,往往只是出于社交礼貌,留你在家吃饭也未必是最热情的表现。递上一根雪茄,一起坐在私宅后院长椅上,享受午后阳光,才说明你走进了他心里。

在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的绅士们有专门的“雪茄窖”,还有专门的“吸烟室”。如今许多真正懂得品味雪茄的人早已超越形式上的拘束,他们在各种场所抽雪茄,对于他们而言,抽的或许不只是雪茄的味道,更多的是雪茄的内涵——奢侈、优雅、成熟、独特、品位,甚至是一次超脱于红尘之外的精神洗礼。

仍然有很多人“固执”的认为真正地品味雪茄,需要一个静谧的空间,需要一段悠闲的时光,需要虔诚的态度和孤寂的心灵。他们不避繁琐地拿出一系列专门伺候雪茄的烟具,细致地剪口、点火、预热深深地吸入一口之后,专注于眼前的雪茄,看着烟雾在空中慢慢地盘旋、挥散,眼神慢慢变得游离,直到什么都看不见,一切皆在心外,这就是近似宗教的崇拜主义了。

相对这种庄重而言,几个人生挚友一边抽着雪茄,一边谈天说地,谈笑间,尘事灰飞烟灭,却是一种轻松的乐趣。也有年轻的男孩,在酒吧或者时尚派对的某个角落里,嘴上衔着一支雪茄,那是一种为优雅和品位加分的含蓄表达。在一边工作一边抽雪茄的男人眼里,则是一种完全的放松。

我们为什么会享受雪茄,就如苏轼在《和子由渑池怀旧》说道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人生短,过程只是一段印记,所以才应该有更好的体验,拿一支好雪茄,雪茄的文化、雪茄的意境,会在点燃的那一刻迸发出来。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