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名画赏析 岭南画派代表:黎雄才

黎雄才(1910~2002),广东省肇庆人,祖籍广东省高要。17岁入春睡画院,从高剑父学画。1931年毕业于广州烈风美术学校。1932年赴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学画。1935年毕业回国任教于广州市美术专科学校。1943年任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副教授。早期作品《潇湘夜雨图》获比利时国际博览会奖。他于1926年拜高剑父为师。在画学上,他跟高剑父有着相同的渊源。他未入高剑父门时,已随居廉的入室弟子陈鉴学习绘画,曾接受居派绘画的训练。高剑父对黎雄才的培育,不止是在春睡画院的教导。

山水画方面,黎雄才受高剑父的影响不多。他在日本取法的“朦胧体”风格,延续到他回国后。黎雄才成功地揉合了传统与日本画法。他这种新作风,既有笔墨,又有渲染,同时又能表现景色的远近和空气层,在岭南画派的折衷中外的宗旨下,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但黎雄才往后的道路上,却未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用强有力的笔法来挥洒,以变化多端的笔墨,营造各种艺术效果。

黎雄才在山水画的创作上,以写生为主,因此他笔下的景色,给人一种很“实在”的感觉。以《溪山秋色》为例,他采用淡墨和赭石,却把秋天宜人的意境带出。这大概就是画者个性在作品中的流露。黎雄才着意以笔墨书写来表达他所见的景物,作品具有浓郁的“挥写”之趣。   

黎雄才在山水一门上的努力,成就了他的“黎家山水”。

“黎家山水”一词,是指黎雄才在山水方面的风格。事实上,“黎家”一词还含有更广泛的意义。一篇谈及称雄才门人的文章中,作者以“黎家门下”来形容的他的追随者。“黎家山水”指黎雄才的山水风格,而“黎家门下”是指“黎家山水”的追随者。黎雄才不单独把自己的画风从岭南画派分隔开来,他把门人也一并带离岭南画派之外。至于“黎家山水”的风格,可以从以下的介绍体会出来:“为人赞誉的‘黎家山水’,通常是指黎雄才先生的意境清华,特别是形象美,色彩美见胜的青绿山水。”原来“黎家山水”除了泛指黎雄才的山水风格外,内面还有一个专指的意思,即指黎雄才所创造的青绿山水。   

黎雄才晚年对“黎家山水”又有新的突破,他成功的揉合了厚得的青绿和粗笔深墨。《松溪行旅》图中,以往的强劲钩勒,已被湿笔皴擦所替代。黎雄才主张作画时,“不管重彩还是淡彩,务须以墨为主”,在这幅作品中再次得到印证。他在墨稿的基础上,再敷上石青和石绿,颜色都是混合的,可以看出黎雄才已变化了对青绿的运用。他在描绘景色的同时,还表现出一种幽光,因而弥漫着氤氲的气象。黎雄才的努力,使山水画不再停留在表达社会背景的层面,而是在艺术上的推陈出新。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