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时光是个旧美人

天阴,她着了淡淡的素色旗袍,撑了一把油纸伞,漫步在青青的石板上。水滴顺着伞沿缓缓的落到了地上,她细细的高跟鞋敲打出清脆的响声,在长长窄窄的小巷里回荡,在幽幽静静的流水里泛起了涟漪。

旗袍,顾名思义由旗人发明,也就是原先满洲女人的传统服饰。当时的旗袍绝不会刻意表现身材,展示曲线,一般都是长袍大袖而且呈直线式。即胸,肩,腰,臂完全平直。毕竟那还是个封建的年代,不由得女人如此表现身材的婀娜多姿。旗袍脱胎换骨于北方,但让她扬名的,却是上海。

1925年,上海女大学生流行起了一股旗袍热。旗袍因代表

了新时代知识女性的形象而广受欢迎,从上海开始流行至全中国。旗袍成为了当时中国都市女性的新宠。

30年代的上海是上流社会名媛、太太们的乐园,她们追赶奢华生活和时髦的做派,在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当时,名媛、太太们大多热衷于游泳、打高尔夫,学习飞行术、骑马。

旗袍的款式与剪裁从衣领、袖、长款或短款、滚边、盘扣以及开叉都很有讲究。想要做一件完美无瑕的旗袍,对老师傅的手艺要求相当高。棉麻类的材质可花可素,适合日常穿着,化纤类的材质较易给人以迎宾小姐的感觉,丝绒类的材质适合宴会表演,绫罗绸缎则更适合晚间宴请。

丝织品的光泽度也增加了织物本身的庄重感。除非是用作晚宴服,日常穿着的单色旗袍还是以亚光色为主,较淡雅,故以香云纱,丝绒或棉麻面料优先。若光泽感太强,则对穿着者要求高。因为太阳耀眼时,很容易变成一块移动的反光板。而面料光泽柔和,那么花纹便更关键。料为骨,花为魂。面料和花之间就是有这样说不清道不明的矫情关系,什么都收,显小气。什么都放,就显俗。

另一有趣的旗袍文化便是盘扣。形形色色的盘扣中,尤以古老的手工盘扣最为精巧细致,它融进了制作者的心性和智慧,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盘口的制作工艺可以用严谨来形容,无论哪一种盘扣,都要先做成硬条,然后再盘制而成。每一列盘扣都有表现其特征的名字,从普通直行扣到栩栩如生的蝴蝶扣、蜻蜓扣、菊花扣、梅花扣和象征吉祥如意的寿星扣等,有近百种之多。在快节奏的当今社会中,手工盘扣已经渐渐地被机器所取代,白的、蓝的、黑的,同样的镂花、颜色、款式,却总让人感觉少了一种灵气,少了“柔情不断似春水”的那份婉约。

可不管旗袍在现代社会中怎么变幻,它的美,都如同一个美丽的梦,藏在每个女孩儿的心里。在三十年代的旧上海,一代才女张爱玲,对旗袍情有独钟,用她自己独特的审美观,变换着穿上各色旗袍;楚楚动人的阮玲玉,被人誉为“旗袍美女”。喜欢电视剧《金粉世家》,更喜欢那一件件眼花缭乱的旗袍,在这个大家族中,不论是小姐太太,都拥有一款特有的旗袍,华丽无比;即使是冷清秋母亲等清苦人家也是一件布质旗袍,合体合身,气质不凡。

旗袍用它独特的韵味,展示了一个女子的自信,阳光,满腹经纶,无论在哪,穿上它都是品味的象征。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