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网红经济?AV女优经济?

不知你有没有关注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经济萧条时,较多人会花大把的的时间待在家里,无事可做,而这些人,则会寻找心灵寄托,由此孕育出一门前所未有的学问,叫做娱乐经济学。说简单点,就是各种与吃喝玩乐有关的行业,像电影、电视剧等。娱乐产业也将在这段时期出现井喷式发展。

1929年经济危机,纽约股市暴跌,美国经济阴云密布。当时美国的总统胡佛却不以为然:“我们的经济好得很,市场会调节好,大家害怕纯属心理问题,找些喜剧演员来逗乐就过去了。”但历史却和这位总统开了一个玩笑,美国经济没有好起来,而娱乐业却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当时的美国人即使排队领救济金,也会从兜里挤出几枚钢镚儿去买票观看喜剧、歌舞片,好莱坞也逆市狂賺,高速发展。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开始,与此同时,AV产业也繁荣起来。1995年,日本房地产泡沫崩溃,而日本AV产业却发展迅速。1999年日本AV迎来了一个“黄金十年”。也就是这一年,日本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央行开始实施零利率政策;2001年小泉纯一郎政权诞生,政府开始用极端言论和对外挑衅转移国内民众对经济危机的注意力,但经济萧条进一步加剧。AV产业却再次得到空前发展。

时至今日,在经济遭遇萧条之时,中国的网红经济却逆势飞涨,是不是觉的似曾相识。

2016年被称为中国的直播社交元年,各类直播软件层出不穷,女主播被各方追捧,资本市场争先涌入。娱乐圈更是奋不顾身,明星们纷纷变身主播捞金。再后来,那些传统的“线上夜总会”、“暧昧经济”等全部披上了网络经济的外衣,甚至金融行业也开始如法炮制美女研究员、股票红人、辣妹基金经理等。随便就打开一个直播平台,就会发现满目的色情低俗画面,虽不及AV露骨,但也颇具几分形似。可人家好歹是正大光明的产业,却不像多数主播只是披着“网红经济”的衣服而已。

终于,中国主管部门行动了。文化部公布称,斗鱼、YY、熊猫TV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并制定了一份自律公约。

可真能禁的住么?还是有很多女主播违反自律公约、顶风作案。各大直播平台依旧很多女主播穿着暴露的衣服,预言轻佻。直播最捞金的部分,就是“暧昧表演”。也基于此,直播平台都会有意无意给“激进表演”开绿灯。这也算是行业普遍的行为。

反观日本AV行业的发展,虽然有短暂的繁荣期,但是进入2010年以来,日本的AV国内销量已经连续大幅下滑!最重要的原因是日本成年男性收入的持续下降!

与此同时,日本一些AV小公司相继倒闭,但AV女优的数量却在不断的增多。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在缩小,而竞争却不断增加。现在的日本,整个民族的阳气似乎都被AV耗尽。日本的90后基本对一切事物都是绝望的,日本的中坚力量也不再崇尚奋斗。过去的放纵和沉溺致使现在的日本“宅腐”文化横行,一切娱乐在经济衰退面前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日本的AV的繁荣并没有拯救日本经济,反而害了一批青少年。

而对于中国的“网红经济”,情况比较特别,也更加严峻,因为这其中充斥着泡沫。有机构认为2016年中国红人产业产值预估达580亿元人民币。要知道,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才440亿元。电影产业发展了那么多年,有那么成熟的体系,而一年前大家还对网红这个词那么陌生。这不是泡沫是什么?

再者,很多用过各种直播平台的人都会发现,哪怕是第一天直播的账户,从直播开始第一秒起,直播间里已经有几十或者几百个“观众”守候了。更别说那些直播大号,多少水份不可估量。

这背后其实是资本的疯狂追逐。作为中国最被看好的新兴产业,互联网已经陷入了“买数据,高估值”的恶性循环当中,这样就让新的平台无法成长,企图自己独揽市场,非常不利于创新。一旦这个泡沫破裂,后果必定不堪设想。

网红经济的明天在哪里?不好说,也不敢说。我们期待中国能够像美国好莱坞一样,真正地发挥我们的文化艺术传承。期待中国的文化娱乐可以进入一个新层次,一个更健康的格局。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