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公共浴池

公共澡堂堪称中国东北文化的一部分。东北的洗浴文化历史悠久,由于东北地区特殊地理因素,藏有许多天然温泉。古人在冰天雪地里寻找温泉来驱寒,久而久之,渐渐形成了东北地区特色的洗澡文化。

时光追溯到了上世纪末90 年代初,那时候东北的公共澡堂里没有桑拿间、没有足疗、没有技师、更没有大保健,除了泡澡,搓灰儿,澡堂就是一个展现男子气概的地方。大家三俩好友一起约澡,首先用淋浴让皮肤适应一下水温,随后就会进入硕大的热水池开始泡。

大人们围池而坐,小孩在中间戏水。当热水管在池子里喷着蒸汽给水加温时,东北爷们不会因为水太烫而面露难色,因为这不仅仅是个单纯的热水池,而是一个“纯爷们”的攀比所,想站起来缓缓?会被嘲笑不够爷们!真正的东北汉子能在热水里谈笑风生,一边唱着一人我泡澡醉,一边对滚烫的热水进行批评," 这水不够烫啊。当皮肤被烫到通红,热到即将昏迷时,真正的东北爷们也不忘记装个逼 " 这水不错,烫的真得劲儿!",越烫越夸,才是一个东北真男人的所作所为。

而东北娃们,个个能在热水里翻江倒海,憋气潜水,追逐打闹,在澡堂里扎猛子,偶尔还会与小伙伴在澡堂里发生肉体摩擦,光着腚在水里干一仗。若干年后聊到父亲,恐怕每个东北男孩子的童年记忆中,都会有那双套着搓澡巾的大手,使劲在脖子后面把皮搓到通红......

等身上都泡红发热以后,接下来就是搓澡。那个年代经济条件一般的就选择互搓,如果彼此是认识的朋友,大家早已心照不宣,接过递过来的搓澡巾,要用几分力气都拿捏的恰到好处,一搓一层泥才好呢。即使不认识,热气腾腾的澡堂里也能找到个愿意互惠互利的战友,边搓边聊,从陌生人发展成为相约一起唠嗑吃饭的哥们绝对不足为奇。

口袋里稍有几个钱的客人,爱找搓澡师傅。一个像杀猪案子似的长条桌,一层一次性桌布,你往上一躺。穿着红胸罩,红裤衩的大姐,给你卡卡就搓上了!看着小泥一层一层的剥落,你感觉就像回到了新生。一般整个过程在30分钟左右。搓的好的,下泥还不疼。遇见新手不会搓的,给你搓起飞了,也搓不下泥来。在东北,判断一个澡堂子的好坏,除了水,就得看搓澡师傅。一个优秀的搓澡师傅,手上活儿好不说,聊起天来不比北京出租车司机差。等到师傅搓完看着白花花的自己,优越感油然而生。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太阳能或电热水器及浴霸已经普及。大部分东北年轻人选择在家里洗澡,澡堂子文化虽然在某些方面受到冲击,却随着时代的变迁越发趋于功能性。在家洗澡是为了卫生,去澡堂则是为了情怀。

与其说男女老少去泡澡搞清洁,还不如说如今的澡堂子是一个集休闲、社交、娱乐于一体的场所,曾经的 " 大众浴池 "变成了 "XX 洗浴中心 " 。还是原来的地方,味道却丰富了不少。进入洗浴中心点个套票,先冲,再泡、后蒸,搓澡,打个浴盐搓个奶,冲干净之后舒舒服服躺在休息大厅抽着小烟儿撩个足疗小妹,饿了可以随时点餐,累了可以随地休息。洗浴中心一般都有演出,喝着啤酒看着二人转,玩的太晚不想回去就索性在设有地暖的地板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再洗个澡干干净净去上班。这种休闲娱乐既能与朋友间沟通感情,也能让身体得到彻底放松。虽然不见了在池中打闹的孩子,也不见了相互搓澡的陌生人,但澡堂子还是之前的澡堂子,滚烫的热水泡着东北爷们儿不畏挑战的性格,亲切的氛围无处不缅怀旧日的相敬如宾。即使家里可以洗,对于东北人来说,去澡堂子泡出幻觉才是洗澡,公共澡堂即使退出现代生活,澡文化已成为无数东北人心中一种难舍的情结,成为我们这些一衣带水的外省人眼中一道独特的文化。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