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二生肖趣谈

十二生肖自古在人们心目中就是神奇动物的代表,是各种年画、剪纸、皮影等民间艺术表现的重要内容。在辞旧迎新、五谷丰登、祈求平安等民俗活动中,十二生肖艺术形象具有独特的文化意义。

十二生肖,包括: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十二生肖的由来源于一个神话传说,说玉皇大帝想选出12种动物做代表,定了时间在某月某日某时来天宫竞选,来的越早的排的越靠前,后面则被淘汰。于是各种动物使出浑身解数、十八般武艺斗智斗勇最终在十二生肖中榜上有名。中国的十二生肖历史可以追溯到秦以前的春秋战国。直至今天,生肖陪伴了我们近三千年,俨然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民族终身不能更改的标记和烙印,并衍生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一岁一个瑞兽既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吉祥物,也是代表每个人性格特征的天赐之物。“生肖文化,华夏一家”,它是维系我们民族的情感和文化的纽带,拥有十二生肖也就代表无论你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我们都同属于一个华夏民族。

在中国的生肖文化中,生肖的寓意被祖先们赋予了最殷切的期盼和最朴实的要求。鼠在十二生肖中位列第一,鼠象征灵性、生命力强以及细小精致;古人认为牛拥有“五行”中“土”和“水”的神力,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象征。牛吃苦耐劳,拥有力量,性格倔强,牛在西方是财富的象征;虎是森林之王,是神秘而不可侵犯的动物,是正义、勇猛、威严的象征;兔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兔子聪明,善于保护自己,象征机智敏捷,是仁慈、举止文雅、善忠告、和蔼及爱美的象征;龙是中华民族最大的神物和吉祥物,也是永远的图腾。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权势、高贵幸运和成功的标志,还象征着出类拔萃,不同凡俗;蛇雅称“小龙”,象征幸运、吉祥和神圣,在神话中蛇还象征追求爱情和幸福。蛇和龟在中国是长寿的象征,因此蛇还象征着长寿;马是能力、圣贤、人才、有作为的象征,常比作“千里马”。龙马精神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进取向上的华夏精神;羊是温顺、善良、温柔、俯首、鞠躬的象征。古文曰:羊,祥也。古字中羊通祥,其吉祥意义不言自明;猴是领导力、机智、聪慧、忠心、自信的象征。但猴子本身不易驯服、多动、爱玩和调皮是其另一方面的象征;鸡在古代称为五德之禽,象征守信、准时,并具有平凡、大众化的象征意义;同时也象征勇敢善斗。鸡鸣可报晓,也可励志,有志之士常以“闻鸡起舞”自励;狗具有忠贞不渝的意义。狗有预兆吉凶灾异及除灾的象征作用。狗有衡量敌友的道德,自我约束、自我要求和纪律含义,是超自我的象征;猪象征着厚道、忠诚、谨慎、诚实、宽容,猪的个性憨厚老实,安分守己,是财富的象征。

中国十二生肖两两相对,六道轮回,十二生肖可被分为六组,每两种生肖动物为一组,每一组都有一种美好的寓意。如十二生肖最后一组,狗和猪,狗代表忠诚,猪代表随和,一个人太忠诚就会排斥他人,一个人太随和则不忠诚,就会失去自身的原则。无论是对人忠诚还是对团队忠诚。都要和随和相结合,这样才能保持内心深处的忠诚,这就是中国人一直坚持的内圆外方,君子和而不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肖属相,却都是祖先的期望,祖先希望我们要圆润不要太过于偏激。要求我们要懂得从对应面切入。这正是人生活在习俗中,民俗性格特征化之所在。

生肖这种文化元素的特质,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习俗、消费各个环节中,也渗透到人们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的人生重要历程中,甚至影响到精神层面的信仰与命运观念。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它像影子一样与每个人相伴相随,难以分离,它无形中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