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火车

在你开始厌倦搭乘飞机的繁琐安检、跟团旅游的走马观花、疲于自驾游的奔波劳顿时,选择乘坐火车出行这种传统、人文、环保的旅游方式,在现代人不断追求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方式中,获得了一种独到的市场生命力。铁路旅行向来被追求浪漫文艺小清新们所追捧。坐在摇摇晃晃的列车上,穿梭于山水之间,的确别有一番滋味!这样的浪漫情趣当然是在美国才可以体验的到的。美国地大物博,东西部跨越之大,更是需要花时间,用心感受当中文化,当中魅力才会体验旅行的意义。

说到美国铁路,让人立刻联想到的一定是 Amtrak,简称美国国铁,它的发展历史堪称是美国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缩影,在广袤无垠的美国大地上,日夜穿梭行驶着各种不同厢型不同功能特色的Amtrak火车,其中Acela Express是西半球速度最快的列车。Amtrak火车路线纵横交错, 每条线都有独特的名字,这些名称与线路途径地区的历史或风土人情有关。比如枫叶号(Maple Leaf)是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之间的一条火车线,沿途经过风景优美的哈德逊河谷、纽约州的葡萄酒产区、令人心旷神怡的手指湖(Finger Lakes) ,以及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红雀号来往于纽约和芝加哥之间,每周3天发车,全程长达26小时30分。可能很多人都会吓一跳,为什么时间这么长?其实,这条线是美东地区风景最美的铁路线之一,只是很多中国人还不知道。从纽约Penn Station坐上红雀号后,先是穿过新泽西、宾州、巴尔的摩来到华盛顿。这条路线与巴士的不太一样。会穿过一些社区,几段感觉很古老的隧道。火车过隧道的时候,四周一片漆黑,隧道黑黑的墙壁上挂着几盏简易的灯。听着火车前行的声音,好像回到了早起开隧道建铁路的时代。

过了华盛顿大约一小时后,到达弗吉尼亚州的马纳萨斯(Manassas),这里是南北战争第一场重要战役的所在地。这时正是中午,你可以到火车的餐厅吃午饭,Amtrak在一些长途线路设置了餐厅,提供热汤、牛排、意大利面、新鲜沙拉等美食,你还能点一杯鸡尾酒或葡萄酒慢慢品味,让旅途的幸福感倍增。吃过午饭后,差不多就到了弗吉尼亚的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这里有3位美国总统的故居,最有名的就是第三任总统、起草《独立宣言》的托马斯·杰斐逊。此外,杰斐逊创立的常春藤名校弗吉尼亚大学也在这里,它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很快,火车就到了蓝岭山(the Blue Ridge Mountains),这里是美东著名的风景区,群岚巍峨,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蓝色,是难得一见的美景。

等过了Clifton Forge站,火车开始沿着阿勒格尼山(the Allegheny Mountains)攀爬。独立战争胜利时,美国最初的13个州只是局限在这座山脉以东到大西洋沿岸,之后才开始往西拓展。两个小时后,火车穿过阿巴拉契亚小径、条隧,便进入了西弗吉尼亚州,看着新河峡(the New River Gorge)的激流,太阳也渐渐落山了,这时就开始Amtrak上的温馨夜宿了。Amtrak长途列车通常使用双层Superliner车厢或单层Viewliner车厢,两类车厢都提供单人、多人和家庭卧室,有专用或公用卫生间、淋浴房、化妆镜、洗手池、置物柜,这对于保障人们旅途中的起居及隐私都考虑的非常周全。第二天早上,火车进入了绵延的美国乡村,吃过早餐,看着田园风光,大约中午的时候,就到了芝加哥。

Amtrak另一条极具特色的是California Zephyr(加州和风号),见多识广的旅行者都说它是北美最美的列车路线之一。路线为芝加哥-丹佛-里诺-萨克拉门托-旧金山,时长:51小时20分钟(单程)。它也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铁道线之一,其中最著名的风景在丹佛到格伦伍德温泉小镇的路上。这段行程位于洛矶山,火车沿着科罗拉多河在山中绕行,临近格伦伍德的时候,山的形状和景色变化万千,美不胜收,而这样的美景只有坐Amtrak火车才能看到。旅途中惊喜不断,世界最大天然温泉游泳池、北美海拔最高的过山车、山地缆车、洞穴探秘。当您翻越Rockies山脉的心脏地带,继续西行,沿途穿越白雪覆盖的SierraNevada山脉,你将身不由己的折服于大自然的神奇,领会美好的风景可以一眼万年,永不磨灭。

如果你此次行程有足够的时间,那么就在格伦伍德来一个3天2夜的温泉之旅,在订火车票的同时,就可以把到景点的接驳车、旅馆、游玩行程一次搞定。第一天是从丹佛搭乘加州和风号到达格伦伍德温泉站后,会有接驳车把游客们送到格伦伍德温泉小镇。这个小镇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温泉游泳池,含有丰富的盐类矿物质。这一天,你可以不限次数的泡温泉,呼吸著山中清新的空气,想想都觉得身心舒畅。美美的一夜充分休息后,第二天搭乘缆车饱览洛矶山的美景,到亿万年形成的钟乳石洞穴中探秘,还可以体验北美海拔最高过山车的刺激。不管是大人、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休闲活动,格伦伍德温泉镇因此被“全美最好玩的小镇”。第二天晚上继续在格伦伍德温泉镇过一夜后,第三天回到丹佛。

游玩美国除了选择乘坐Amtrak南北贯通、四通八达外,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私人定制所需的精彩旅程。如果美誉加州的纳帕谷葡萄酒列车(Napa Valley Wine Train)。

有人问还有比欣赏轻盈似水的加州月光更为浪漫而诗意的吗?答案一定是搭乘纳帕谷葡萄酒列车进行一次月光之旅!乘坐纳帕谷葡萄酒列车是一种体验美景的独特方式,36英里的旅程从纳帕的历史名镇出发穿过圣赫勒拿岛,然后返回。你可以享受葡萄园美景、品酒和在1900年早期修复的普尔曼古典车厢中享受有多道菜的午餐或晚餐,还可以选择去当地酒庄参观。在品酒车厢里,只花10美金,就可以在30-40种酒中任选4种来品尝,这些葡萄酒基本上都是纳帕本地各个酒庄生产的酒。调酒师会根据每人提出的不同爱好相应地推荐一种葡萄酒,客人品尝后告诉侍酒师感觉如何,他们会不断做出调整,直到客人找到满意的酒为止。试想一下,在列车上,一边享用凯莉·麦克唐纳(Kelly Macdonald)主厨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细细品味芬芳香甜的葡萄酒,一边欣赏皎洁的月光,再也找不到比这更能让人难忘的经历了吧!

火车旅行,比搭乘大巴更舒适安稳,比搭乘飞机更能欣赏风景。悠然地靠在座椅上,看着窗外一路美景;穿过隧道,犹如飞进太空;路过大桥,江河大海如在脚下。累了有舒适的空间可以休憩,饿了随时可以找到心仪的美食,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即刻出发吧。透过美国列车的窗户去发现更多具有浪漫情调的景色,收获一份自在旅途乐趣,追寻一种“身未动,心已远”般天马行空的旅行情怀。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