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国商会是如何运作的?

美国商会是利益团体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较之中国,其商会的发展相对也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美国的商会团体本质是一个利益集团,它通过各种手段影响美国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美国对外经贸关系等。

当我们见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报告》、《中国威胁世界纺织品和服装贸易》、《2006年白皮书:美国企业在中国》诸如此类的报告及出版物时,往往都会认是出自政府部门或专业研究机构之手。其实不然,它们都是由美国的一些商会团体发布的。这些出版物影响着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美国对外经贸关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的商会团体会发表过许许多多的报告及出版物。有的是为商会团体成员提供信息咨询,有的是为了维护商会会员利益,有的则是受政府委托所作的咨询报告。仅从这些,我们就可看见美国的商会团体发挥的作用有多大。

美国商会团体不是工会,不是一般的企业家俱乐部,说白了,它是一个利益集团。商会团体中既有商界领袖、业内精英,也有一批专家学者。商会团体为成员提供全面服务,不但组织展览与会议、出版刊物、举办讲座,而且制定行规与产业发展规划,还代表会员向政府争取有利的立法支持。

美国的政府官员与国会议员都十分尊重美国的商会团体,因为这是他们为社会服务的具体表现,也可以通过影响商会团体去争取到竞选捐款以及竞选的票源。所以美国的政客们对美国商会团体十分看重。

美国商会是全美最大的商业组织,近百年来,它一直扮演着美国企业代言人的角色。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华态度友好,曾长期坚持要求美国政府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而美国数量最多的一类商会团体则是按产品分类的商会。大到轮船飞机,小至螺丝钉,只要有一种商品,就会找到一个对应的商会。

美国商会的特点

独立性、民间性、自由性、开放性、服务性和非营利性是美国商会团体所具有的六大特点。每个商会都是自发成立、自筹经费,向其会员提供各式服务的非营利组织。美国商会团体向全社会开放,企业可以自由选择入会或退会。不同商会之前互相独立,合作,竞争。

独立性。美国各商会团体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但他们又都是完全独立的,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不论全国性、地区性、还是国际性的商会团体,只是表明他们工作区域或服务对象有所不同而已,而不是国际性的商会团体大一些,领导全国性的,全国性的商会团体又领导地区性的。

民间性。美国各商会团体都是自发成立的,商会领导由会员选择产生,是任期制的,既不列入政府编制,也不由政府任命,更不是由政府支薪,由纳税人供养。商会团体的费用全部自筹,主要是靠会员会费的收入,会费在商会经费中的比例各不相同,比例较高的如美国制造业协会在90%以上。

另外,美国商会团体的经费主要来源于会员所缴纳的会费以及各方面的赞助捐款。由于会费数额有限,美国的商会团体会根据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运作,如承接政府的专项咨询项目,组织大型会议,举办商务讲座和学术研讨会,帮助企业打官司,提供市场分析报告和法律咨询等等有偿服务。

自由性。美国企业可以自由选择参加各种商会,也可以自由退出,甚至还可以自由发起成立商会,还可以同时参加若干个商会,只要你交纳会费,遵守会规就行。

开放性。美国商会团体是向全社会开放的,发展商会会员是美国商会团体的一大任务。商会的影响力大、服务能力强,就能吸引与发展更多的会员。反过来,商会的会员越多,影响力就更大,服务能力就更强。因此,美国商会团体不但吸收国内会员,还会发展国外会员,尤其是与美国有商贸关系的海外企业。

服务性。服务性是所有美国商会团体的宗旨,没有服务宗旨与服务能力的商会是不会有人参加的,也是不会有生命力的。美国商会团体的领导层或理事会大多是商界名流,一般都是兼职的,他们的责任就是要成为为会员服务的典范,要比一般会员多出钱、多花精力。一个商会或行业协会要取得会员的坚决拥护,就要以高质量的服务来赢得会员的支持,每年必须计划并完成得到大多数会员支持的项目或活动,这对商会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美国商会对会员没有行政约束,主要是通过维护企业利益来树立商会的权威地位。通过在国会和白宫为企业进行游说以及在法院帮助企业打官司等具体业务来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通过利益交换将企业紧密地团结在自己周围。美国商会始终本着“谁捐款、谁受益”的原则来分配争取到的利益。

非营利性。美国商会团体都是按非营性组织成立的。美国将非营利组织分为公众利益类、宗教类和互益类三种,并在税收上给予支持。美国商会团体登记注册为非营利组织之前,必须经联邦税务总局和州税务机构审核,确认执行相应的税收豁免条款。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