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酸奶:一场风靡世界的惊天骗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世界刮起了酸奶潮流风。虽然一再有人质疑酸奶是否真的如广告所说对人体有益,但大多数人还沉浸在“酸奶骗局”中。

其实,酸奶那些所谓增强免疫力,美容养颜的功效,都是酸奶厂商的炒作。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表明酸奶具有减肥、美容等功效。

酸奶的神秘功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传播的呢?俄国生物学家梅契尼科夫,被尊称为“人类免疫学之父”,酸奶的强大功能是与他分不开的。1899年9月,梅契尼科夫在法国报纸《le matin》上语出惊人,他声称保加利亚人是全世界最长寿的民族,在这里,有一种叫做“酸奶”的神秘饮料,这个村落里,每20个人当中就有一位百岁老人,长寿率大大高于其他地区。保加利亚人之所以长寿极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爱喝“酸奶”。两个月后,梅契尼科夫发表了一篇论文,声称在保加利亚人爱喝的酸奶中,发现了一种非常神奇的物质,被他称作“保加利亚乳酸菌”,只要每天食用这种“乳酸菌”,人人都能活到150岁。

面对权威大科学家的言论,法国民众再次沸腾了。短短五年间,世界酸奶的产量从零跃升至年产1180万加仑。1916年,梅契尼科夫死了。他只活了71岁。一年后,科学家重新做了调查,发现保加利亚人根本不长寿,保加利亚也没有长寿村。而后事实证明,梅契尼科夫一切的言论只是为了赚钱!

欧洲民众渐渐放下了喝酸奶的勺子,但是酸奶文化还在流传,当时的欧洲人,很多还怀有这样的侥幸心理:喝酸奶虽然不能长寿,但至少还是有一点点好处的吧!

1942年,美国出现了第一家酸奶厂,推崇酸奶具有减肥、美白等保健功效。引起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的注意。1960年,FDA对酸奶做了严格的科学分析。最后发现,酸奶和乳酸菌,并不具有减肥、美白、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效果,且营养价值有限。

1962年开始,美国境内不允许出现任何宣传酸奶具有健康功效的广告。到21世纪初,食品厂商向酸奶中添加一种叫做“益生菌”的微生物,“益生菌”是一个广阔的概念,然而可悲的是,广告词提到益生菌对人体的益处,从未被证明过确实有效。2009年,法国达能公司旗下的酸奶,因夸大益生菌的效果,以欺骗消费者告上了法庭,最终被判赔偿3500万美元,并修改了宣传语。由此可以看出,市场上酸奶、乳酸菌、以及花样百出的益生菌,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它们有减肥、长寿等效果。

酸奶的夸张营销始于100年前,很多国家早已认清了酸奶的真面目,而中国的许多消费者似乎还被蒙在鼓里。假如你是喜欢酸奶的味道,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希望从酸奶中吸取各种营养,那可就要小心谨慎了。许多国内酸奶厂商使用的宣传语放到欧美地区是会被严重惩罚的。

还是有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依然为这些名不符实的商业噱头买单。上个时代的故事还在今天上演着,不禁令人唏嘘。酸奶这一场惊天大骗局到底何时才会落下帷幕。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