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尚●美国

美国是全球闻名的多元文化国家,土地广阔、历史短暂,虽然人口才三亿多,因为经济高度发达,吸引了一百多个国家不同种族的移民。众多移民在此成家立业落地生根,让美国也成为世界文化和不同种族的大熔炉,这些移民带来了世界各地多种多样的美食,因此,美国饮食文化也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杂烩”。想来美国旅行的你,先了解一下美国饮食的特色吧!

美国人用餐不追求精细,讲的是快捷方便。一日三餐崇尚简洁自然,这也是西方饮食文化的特点。传统美国菜就像地道的美国佬,“粗狂豪迈”,新鲜的食材,不添加调味剂,保持原汁原味,无论是烹制、烧烤还是煎炸都没有复杂工序,也不讲究细火慢炖,摆盘和装饰也毫无花哨,追求美食的吃货形容它是简单粗暴,饥肠辘辘的人爱它实实在在。在美国游玩,你会发现这里的饮食因为地域的差异而大有不同。来旧金山不可辜负久负盛名的渔人码头,各类海鲜应有尽有,在波士顿,烤豆以及蛤蜊汤是必不可少的,华盛顿最出名的是软壳的螃蟹。德州的烤牛肉和加州的墨西哥菜也一定不能够错过。其他具代表性的饮食代表如炸甜甜圈和In-N-Out汉堡。都是国人的最爱和当地特色,去美国旅行一定要去品尝下。

美国人在饮食营养方面是很讲究的,鸡胸肉、鱼、虾和苹果梨等都被认为是健康食品,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他们一直推崇的美食。而咸肉、猪肉及内脏等含有过高的胆固醇,美国人是拒绝这类食品的。

美国人讲究饮食是否科学、营养,讲求效率和方便,一般不在食物精美细致上下工夫。通常早餐多为烤面包、牛奶及各类麦片或咖啡,煎蛋饼等。午餐也比较简单。许多公司及政府机构中午没有午休,会提供简餐如三明治、薯片及饮料等,也有一些上班族、学生从家中带午餐,或是开车到附件快餐店排队点一份三明治或汉堡包,或是一份沙拉。我曾目睹我的老师,周末一次性准备四份不同内容的午餐装密封盒冰箱保存。她们宁愿每天把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用来健身,社交,享受生活,也不重复浪费在厨房里。

如果你想“下馆子”,每个社区都有各种风味的餐馆,附近总能找到熟悉的汉堡快餐店、越南粉店、日本或韩国料理及印度、中亚餐厅。在美国餐馆点菜,主食之前,一般前菜是浓汤及沙拉,薯条和炸洋葱圈作为开胃食品,牛排、猪排和鸡(腿)为主食,龙虾、贝壳类动物以及各种鱼类被统称为海鲜。餐后配甜品或冰淇淋,量大而丰富。美国餐馆一般规模不大,服务生也不多,但总收拾得干干净净,食品种类并不很多。有人总结其饮食特点,一是生,牛排带血丝,二是冷,凡是饮料都加冰块,三是甜,瞬间提高血糖。当然这是中国人依自己的口味作出的评判,不过倒也击中要害。事实上,美国人吃饭注重的是营养,而不是口味。牛排较生是追求含油适中口感最佳;饮料加冰块能稀释糖分,降低热量;至于甜品过甜,是为了搭配他们最爱的黑咖啡。这些细节无一不与均衡的营养健康相关。

由于五湖四海的移民,各国美食博采众长,为融合当地饮食文化纷纷在原创的基础上经过改良,以满足越来越多挑剔的食客,同时为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国内知名的连锁餐饮同时进军海外市场,如海底捞,小肥羊、永和豆浆等餐饮品牌都在华人聚居的城市开设分店。虽然来店的大部分客人都是中国人,但已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原来中国快餐不仅有Panda Express。美国人最钟爱的中国菜有糖醋鱼、菠萝咕噜肉、黑椒牛肉粒、宫保肉丁、炸猪排、烤鸡、各类炒饭、炒面等,这些“家常菜”在很多中餐馆都能找到,口味也相当道地。如果恰逢你思乡情重,不妨先用美食来安慰自己,如果吃不完餐厅会建议将食物打包带回家以免浪费,服务员绝不会看轻你。在美国除了中餐馆遍布全美,法式、意式餐厅也比比皆是,印度及中亚餐厅各具特色,来美国游玩有机会记得也去尝试这些异国美食,别具特色。和餐厅就餐后要付15~20%的小费开支相比,快餐店不必付小费,如果你想要节省开支,快餐店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比较富有美国当地特色的以麦当劳为代表的汉堡餐厅、以肯德基为代表的炸鸡餐厅,此外还有出售披萨、三明治和热狗以及甜甜圈的快餐店

说到这里,想起鲁迅先生说中国不过是一个巨大的厨房。反过来说厨房即是一个浓缩的中国。想要了解一个国家,就务必先熟悉他的饮食文化,美国菜系因着不断加入的新移民,对美国社会及文化结构产生巨大的冲击,使得美国餐桌上不断出现丰富而多元化的食物,在树立自己菜系的主体同时,播种接枝,并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